新書:後青春幸福相談室

人到了中年總會開始思考自己的「位置」在哪裏。

因為以平均餘命而言,中年,就像在生命的「中點」。像在爬一座山,看似要攻頂了,接下來好像也只能下坡了。

「我爬了多高?」
「還有機會再爬升嗎?」
「有爬得比別人高嗎?」
「我的食糧夠後面的路途吃嗎?」
「如果不再往上爬,有一天我會後悔嗎?」
「我的成就別人知道嗎?」
「累積的成果可以留下什麼紀念嗎?」
「我的後人可以維持我的成果,再創新局面嗎?」

我們心中有好多的問號,不得不說,人是唯一一種會往前看,更會往後看的動物,我們在乎自己做過些什麼、還能做什麼,更在乎別人會怎麼看自己。

這本書就是一本生命地圖,告訴你怎麼檢視自己走過的路,怎麼測量自己現在的位置,又怎麼規劃自己未來剩下的道路。

這幾年我的生活中有一些震撼彈,除了最摯愛的親人過世之外,更令人意外的是,同年紀的幾個友人紛紛也因病驟逝,更有一些身旁生活圈中的人,臨近中年,離婚、失財、手足鬩牆….發生了許多變故。意外很難完全預防,但,是否可以事先準備好怎麼應對呢?

由於過去與老公在律師事務所工作,再加上近幾年經營自媒體與女性創業平台,聽到、看到的案例多不勝數,當你沒有提前做好準備,那麼在你人生路途上等著你的意外,就有可能帶給你極大的創傷。

譬如突然生大病、遇到天災人禍、經歷世事變化…..雖說有因才有果,但有時候因果間的關係,以及變化的速度,我們卻不見得能夠掌握,特別是這幾年疫情帶來的衝擊,相信讓很多人的人生起了波濤大浪,也重新反思自己現在的生活模式,能夠度過未來無法預見的世態趨勢嗎?

我有位朋友在前一陣子長輩過世後,突然間變成繼承人,看似天上掉下了財產,但因為長輩的子孫眾多,同順位的繼承人有數十人,各房之間多年來已經親情疏離,結果為了繼承財產的分割,許多久未見面的親人突然跳了出來,為了爭產糾紛不斷,還鬧上了法庭。

最近還聽說一位父親生前的友人,因為年輕時的荒唐,大房、二房、三房間來回享齊人之福,老來生病需要人奉養,各房間都推託,只問父親財產放在哪裡,擔心哪一天父親離世,自己少分到財產。

還有一個單身的長輩,年輕時意氣風發,揮金如土,晚來只剩年輕時買的一間房子等著遙遙無期的都更,身上半點現金都沒有,只能靠近親友救濟。

人生有太多的難,有的是生來即有的苦難,有的是自己招來的災難。但無論是哪一種,我們都應該盡餘生之力,來確保自己與所愛的人可以過更有保障、更美好的生活。

如前所說,如果打開人生的地圖,你能看清楚自己的過去與未來嗎?當地圖展開在你的面前,你知道自己曾經走了哪些路,拿了哪些道具寶物,未來有足夠的資源繼續走完未來的道路,並且一邊讓你對付一路上的妖魔鬼怪嗎?

這本書,也可以說是一本教你如何打怪的工具書,事先預料你可能發生的意外,提醒你好好的規劃,讓你逢凶化吉。

它要告訴你,如何審視你現在所在的人生地圖上的位置,還有如何善用及分配你所擁有的資源,拿來支應你未來剩下的日子所需要的資產以及協助,甚至資源足夠的話,你還可以把它用來照顧你所愛的人。

會撰寫這本書,除了因為處理自己父親後事時,所看到的人生大事種種現象,也因為這幾年觀察到同是中年的我輩族群,內心同樣的不安、焦慮與恐懼,擔心自己賺的不知道夠不夠養老,憂慮自己還能賺多久的錢,恐慌自己面對未來的競爭是否能夠存活…..甚至我們還希望我們所愛的人,也能過得好好的,所以,這幾年我特地鑽研資產規劃、養老規劃、傳承規劃等領域,也跟一些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:律師、會計師、信託業者、保險業者等等交流,希望可以藉由案例的研究與解析,幫助大家的人生大事的規劃上,不再逃避或是迷茫,甚至不慎做下錯誤的決定。

這本書由我及可道律師事務所鍾依庭律師及彭志煊律師所共同撰寫,希望透過動人的故事及淺顯易懂的法律觀點解析,讓更多的人,能夠關注到人生規劃、財產規劃上可能出現的焦點與議題,發揮我們各自所長,貢獻給大眾,讓讀者可以及早開始思考,怎麼規劃餘生的藍圖,讓自己跟想照顧的人,照計劃,過得又好又精彩。

Published On: 2023 年 5 月 1 日Categories: 最新消息
經營七年,為何我要刪掉38萬追蹤的粉專
其實創業不難,最難的是突破自己心裡那道關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