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也有中年危機的感覺嗎?

不知道跟我年紀差不多的人有沒有中年危機的感覺?到了中年,覺得對自己所累積的成績不夠滿意,但不知道自己還有機會創造更多可能性嗎?或者,覺得自己的成就比年輕時所計畫的好,但是接下來呢?還能做什麼?或者是能夠繼續維持嗎?會不會每下愈況呢?

其實看到不少人,到了中年都會焦慮、恐慌,需要一些什麼來填補,但又不知道那個「什麼」是「什麼」,格外覺得迷惘與茫然。

有的太太會一直找老公麻煩,覺得自己的人生都耗費在家庭的瑣事裡,但付出卻沒有得到另一半的肯定;有的先生不停的應酬或尋找新的事業方向,對於另一半還一直索求著愛與關注,也感到疲累與厭煩。

「中年危機」常常也伴隨著,事業危機與關係危機。於是,這時候善解人意的小女生或是體貼溫柔的小鮮肉,「適時」的出現,常常在很多家庭中丟下了炸彈。

身旁看到很多中年夫妻離婚,或是關係驟變,其實跟中年危機脫不了關係。需要的被肯定與安全感,另一半給不了,要不放棄,要不向外索求。

中年危機,有沒有更好的應對方式呢?

在《不過就是中年危機,你別想太多》書中,談到如何度過中年危機,提到一個觀點:面對中年危機,不一定要不停往前衝,尋找更高的目標。反而是可以停、看、聽,學著享受跟體驗生活。

的確,恐慌感與焦慮感,常常讓人行為模式失去了過往的冷靜與從容,我身旁很多太太談到另一半的中年危機,覺得對方像是變了一個人,不若以往的溫柔體貼顧家,一心只想往外飛。

這時候,或許是兩個人的關係考驗期,學著回到自我、獨處,看看自己的生命歷程,需要克服的生命課題是什麼,能不能坦然面對、勇於突破,不要再用傳統的世俗標準來評斷自己,而是真正能夠去思考,所做、所想、所為,能不能切合自己的本心,掌控不住的就毋須強求。專注在書中所說的「重新學習」與「生活配置」,讓自己好好與中年危機共存,說不定,那是讓你檢視現在的生活是否是你真的想要的機會喔!

這時候,不得不提到,我常常跟大家分享的斜槓,也是想要在自己的固有道路上,另闢一條蹊徑,看到不同的風景,也藉由這樣的機會,去思考自己的責任之外,有沒有真正能讓自己開心的事,希望也能讓大家開心喔!

Published On: 2023 年 5 月 8 日Categories: 女性成長之道, 最新消息
其實創業不難,最難的是突破自己心裡那道關卡
創業很難嗎?創業離我們很遠嗎?